Loading...

關於渥太華佛光山 About Ottawa Fo Guang Shan Temple

渥太華佛光山道場簡介 About Ottawa Fo Guang Shan Temple

Ottawa building-architecture-historical-tower民風淳樸的加國首都渥太華是一座花園城市,環城有近200平方公里的綠色地帶,都會景觀與大自然風光融為一體,戶外活動如划船、騎單車、高爾夫、滑雪和泛舟等都很熱門。

麗都運河(Rideau Canal)河全長202公里,由渥太華延伸至京士頓。沿線通過無數的農田、幽靜的村莊和市鎮、美麗的湖泊、47個水塘、24個水壩,不單見證著歷史, 也為船隻提供航道,在冬季更是世界上最長的溜冰場。麗都運河流經渥太華心臟地帶,再和渥太華河在國會山丘相匯合。秋季時楓香處處,麗都運河是著名遊樂中心,乘船遊覽楓 葉夾岸的麗都運河,風光迷人。

距離渥太華市區二十分鐘的加堤諾公園,是秋季賞楓的美麗景點,平緩的山丘和湖泊之間楓樹連綿,可以騎單車、散步逛公園,享受綺麗的秋天景色。

渥太華國會大廈 (Parliament Hill)是一系列銅頂石砌哥德式建築物,是加國政治决策中心。前面著名的鐘樓,頂上飄揚著加拿大國旗。除了可以參觀國會內部外, 更不能錯過夏日早晨的皇家騎警隊的交接儀式,以及夜間的戶外影音音樂節目。

渥太華佛光山的建築,原是市政府的辦公單位之一,屬於辦公樓式的長方形建築,位於市區,交通便捷,因市政府的編製更動,閑置多時;適逢當時的住持依如法師發心換置道場 所在地,由地産商之推荐而決定購置,重新裝修。

加拿大現有人口3000萬,其中華人100多萬,僅渥太華就有3萬多華人。老華僑多數是廣東人,近十年新移民來自中國、香港、台灣。中國人已成為除英、法白人之外的最大族 群,中文已成為英、法文之外的第三大語言。1999107日就職的第26任加拿大總督伍冰枝也是華裔。

1995年成立國際佛光會渥太華協會,早期所成立的渥太華協會,在唐人街租用一間店面,做為共修場地及協會活動聚會點,由多倫多禪淨中心的依宏法師就近輔導,帶領大眾 共修。每逢週日共修,信衆則發心每人自備一道素齋。法會後,大家圍在長桌前,品嘗各家師姊的手藝,因此帶動了整個氣氛,有如一家人。19969月星雲大師指示依如法師 至渥太華負責籌建渥太華佛光山,以提供當地居民及華人一個學佛的場所,並指導渥太華協會,共同推動人間佛教。其後依如法師、永度法師同赴渥太華,於佛光會會址後租 了一棟房子,展開弘法渡眾工作,並積極尋覓地點籌建道場。19989月渥太華協會邀請星雲大師蒞臨渥太華在 “Ottawa Congress Centre” 舉行一場佛學 講座。這是大師第一次在渥太華公開弘法。此次隨師父至渥太華弘法的法師有慈莊長老、慈容長老等數十位法師,吸引許多渥太華的中外人士近千人參加,聆聽大師的開示。當 時的駐加拿大代表房金炎大使夫婦亦邀請大師及所有法師、賓客至官邸聚餐。此次的弘法之行,更確定了需要在渥太華找尋新的弘法地點。經過不斷的努力,

IBPS Ottawa – 1950 Scott Street1999年初,終於找到了一個閑置多時的政府辦公樓,地點適中,交通方便,價格亦低於市場行情,以此因緣就購置了目前的場地,經過改建裝修之後有殿堂、五觀堂、大寮、住眾寮、辦公室、倉 庫等。在裝修過程中,信衆更發揮了佛光人全力投入的精神。當時多倫多有十多位信徒在韓子安、馮嘉曦、普勤等的帶領下,分工合作,各展所長;滿地可蔡秀英師姊負責典座;渥 太華協會亦由督導盧志強帶領信衆加入裝修、清理、搬運等工作。住持依如法師、永度法師、永松法師則做義工中的義工,協調、招呼義工們。遠道而來的義工則是在工程中的道 場,席地而眠,不計辛苦。在工作中大家也有歡欣之時,就是每當完成一個部分工程時,大家都有一份成就感。約六個多月內部装修大致完成,法師亦遷入新道場居住。信衆、會員 亦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了。並於2000516日佛光日的當天正式開光,禮請佛光山宗長心定和尚主持開光盛典。開光典禮吸引了中外人士六百餘人參加,並邀請醒獅團前來 助興。多倫多、滿地可信衆亦有五十餘位信徒趕來參加盛會。當日貴賓有國會議員Mr. Richard Patten、駐加代表處周莉音組長與夫婿黃登亮醫師。當日亦有素食園遊 會,信衆、會員皆用心調製美味素食,獲得與會人士的好評。渥太華終於有了清靜莊嚴的禮佛道場了!

新道場成立之後,於20016月常住又調派妙遵法師至渥太華展開弘法的工作。妙遵法師與佛光會幹部首先於20018月份,舉辦「第一屆高爾夫球友誼賽」,有多倫多、滿地 可的佛光球友們一同共襄勝舉;並於同月在Mooney’s Bay Park 舉行會員、信徒夏日素燒烤,沙灘排球,以此聯誼,增進彼此的了解。200110月佛光山開山宗長 星雲大師再次應渥太華協會邀請蒞臨講演,於 “Ottawa Congress Centre” 舉行一場佛學講座,當晚有二千多中西人士前往聆聽大師的開示,為當年紐約911 件後,人心的不安、徬徨給予了很大的慰藉,將佛教慈悲與包容的內涵介紹給西方人士。在妙遵法師的積極參與下,於2001年正式成立「渥太華青年分團」, 每年六月舉辦的龍舟 大賽,由青年會承擔組織佛光青年隊參加渥太華地區的比賽。這是渥太華區最大的戶外活動,每屆都有近兩百支團隊參賽,有六萬人前往觀賞。渥太華協會亦以素食義賣,與大 眾結緣。每年在中國新年期間,由「中華會館」所舉辦的最大華人活動「新春年宵」中,道場與協會藉此機會將各種中英文佛教書刊,月曆、文物等介紹給各個族裔人士,與大眾結緣。 在當地各種多元文化的社團活動中,我們皆以歡喜心參與其結緣。

Dinner with Dharma渥太華佛光山除了例行法會,每逢年度法會皆邀請別分院的師兄前來支援,亦讓信眾有機緣與多位法師結緣。每 年的浴佛法會,都有500多人參加,自2002年開始擴大舉辦户外園遊會,吸引了更多中加人士參與,甚至本地CTV電視台亦派記者前來採訪錄影,並在新聞中播報。渥太華協會 2002年亦陸續舉辦各種講座,有依法法師、依日法師、永固法師的佛學講座;亦邀請檀講師張迺彬、李武彥居士分別做了兩場講座。尚有駐加經濟文化代表處服務組周莉音 女士的生活講座;及協會會長濮繼文居士、理事羅毅博士、陳耀民會計師等的專題講座。 另外也舉辦紐約鹿野苑朝山、多倫多佛光山寺、滿地可華嚴寺參訪,亦積極參與國際佛光 會所舉辦的活動,及鼓勵信眾參加西來寺的短期出家。20041027日佛光山梵唄讚頌團首次蒞臨渥太華演出,在Centrepointe Theatre演出讓中外人士讚嘆不 已,留下深刻的印象。星雲大師亦在1028日於Mcleod-Stewarton United Church 舉行一場佛學講座,渥太華地區的中外人士同霑法益。

渥太華佛光山經過多年的開展,信眾、會員亦持續成長中,在整個渥太華是非常重要的社團之一。為推廣人間佛教提供更多信眾服務,渥太華新道場會是寺院學校化的典範。這裡也是發電廠和加油站,讓人生在不同階段的需求得到安慰,達到自心和悅、家庭和順、人我和敬、社會和諧、世界和平的「五和」目標。